近年,美中關係急轉直下,美國總統川普更對中國祭出多項限制。而面對中國問題,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將採取何種措施,一直是外界十分關注的焦點。有外媒報導近日指出,副總統彭斯日前前往加州海軍基地視察時向官兵發表談話時,再次強調中國對印太地區的野心,並向拜登呼籲:「必須『永遠保持警戒』」。

對於拜登上任後,美國對於中國問題的態度是否會有所變化,一直是外界關心的焦點。據《福斯新聞》(Fox News)當地時間16日的報導,彭斯在前往加州勒摩爾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Lemoore)視察時,曾向80位官兵發表長達20分鐘的談話,他表示:「隨著新政府即將就任,我們美國人必須清楚記得,想要維護自由,就必須『永遠保持警戒』。」

彭斯提到,中國「下定決心」要以軍事挑釁、債務外交等方式對印太地區進行控制,「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對美國的繁榮、安全和世界的自由是至關重要的」。同時,彭斯也呼籲拜登政府應延續川普對中的政策,以對中國向國際的侵犯及貿易問題進行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