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許多川普政府官員因國會暴動陸續主動請辭,以表抗議之意。據外媒報導,曾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也驚傳請辭,任期將於拜登政府就職後結束。

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成為近日川普政府多名官員主動請辭的其中一人,其辭呈中簽署日期為12日,由於處疫情持續延燒之際,為美國人民的最佳利益,表示會任職至最後一刻,辭呈將在拜登政府上任當天立即生效。

辭呈中,阿札爾讚揚川普政府「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劃的施行,使得疫苗研發得以抑制肺炎疫情。然而6日發生於國會大廈的暴動,卻抹滅了過去政府的種種成就,表示「國會的動亂打擊美國的民主體制和和平轉移政權的傳統」,望川普能夠持續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讓20日政權能夠和平的轉移。

於去年8月訪台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美國部長級的官員,除和國內防疫專家學針對疫苗、檢測及相關治療進行對談,也簽署台美雙方在對抗疫情合作上的共同聲明,被視為台美關係歷史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