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訂訪問台灣拜會總統蔡英文,儘管最終計畫生變,但克拉夫特仍透過視訊向蔡總統表達,美國會跟台灣站在一起,而蔡英文更罕見表態台灣入聯決心。對此,名嘴黃智賢痛批,這場視訊是官方對官方,這完全把台灣當一個國家處理,難道是要推翻聯合國決議嗎?她甚至提到,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哪裡還有台灣參與不了的國際組織。

2016年就任總統後,蔡英文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一事,一向謹慎措辭,或迂迴表示。例如2017年1月1日與尼加拉瓜共和國奧德嘉總統會談時是以「感謝尼加拉瓜...長期以來對臺灣參加聯合國跟其他國際組織的努力給予支持」等肯定對方作為的間接方式來表達她立場。而非直接正面表達她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態度。近日她與克拉夫特視訊時則是首次表達入聯的態度。

蔡英文說 :「我們會繼續讓世界知道,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我們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希望美國繼續給予支持,克拉夫特大使對我們如何在這方面取得進展的建議,彌足珍貴」。

對此,黃智賢稍早在臉書寫下,美國大使跟蔡英文視訊,是官方對官方,這完全把台灣當一個國家處理。那中美建交的三個公報,說好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怎麼說呢?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已經把台灣問題定性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了。所以,是要推翻聯合國決議嗎?

黃智賢表示,對美國跟台灣一連串的操作,北京必然是憤怒的。美國跟台獨,是得意洋洋了。可是,台灣人在這個過程裡,又得到什麼好處了?台灣人知不知道道,只要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兩岸追求共同的統一,哪裡還有台灣參與不了的國際組織嗎?不,台灣人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這才是台灣人真正的悲哀。

名嘴黃智賢戴上自己熱愛的中國帽   圖:截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