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7日以11:0全票通過監委王美玉和紀惠容提案彈劾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並在今(15)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前局長丁允恭有辱官箴案」調查結果,全案已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不過,有關外界關切證人B男、B女曾透過民進黨大老張俊宏轉交前高雄市長、現任監察院長陳菊陳情信」一事,兩位監委均表示「查無實據」,也曾約詢陳菊表示「對此案並不知情」。因此,兩位調查監委都認為有關陳情信一事,完全是一場「羅生門」。

監委指出,雖然在該案中,證人B男、B女均稱在106年3月28日北平東路鈺善閣餐廳內,將陳情信請託張俊宏,將一封用牛皮紙袋裝著的手寫陳情信,交給張俊宏及其女性友人黃小姐,請求張俊宏轉交給陳菊,當時張俊宏收下,並稱「使命必達」並指出「(餐敘見面)兩、三週之後,黃姊跟B女說,他們已經找邱義仁將信轉交給陳菊」。

惟經監院約詢張俊宏,他表示,「各界一直在問我丁允恭的事情,但我完全沒有印象。」、「對於回答使命必達一事,我完全沒印象。」、「聚餐上的印象只有討論案情及司法改革。」、「有必要的我不會拒絕,但我目前完全沒印象、無從著力。」

至於其女性友人黃小姐則指出,「聚餐時B女有帶B男來……我們第一次見到B男,以為是一般,也沒多想就答應合照」、「沒有聊到丁允恭,我們也不認識丁允恭。聚餐時完全沒有聊到丁允恭的事情。 」、「事情出來後,B女的朋友有跟我說『B女常提的那個丁允恭出事了』,所以我就傳訊息給B女說『渣男有惡報』這話,但這並不表示我有收過牛皮紙袋了;所以事情發展至此,我覺得別人的用心,造成自身受困。」

而邱義仁更說,「完全無此事。張俊宏保外就醫,我隔了很久才與他再度見面。今年五月我有與他碰面,我們談國家大事,兩、三年前我都沒機會與他碰面,再者,張俊宏若要將信交給陳菊,他自己有管道,他可以直接交給陳菊,傳言透過我再交給陳菊一事,子虛烏有。」

至於陳菊則強調,「陳情信會有管理系統,依屬性登記、分派業管單位處理;如果真有此陳情信,我相信我的同仁不可能、也不敢不處理或掩蓋。至於丁為何打電話給女方,我不知道」、「我沒收到陳情信,亦無外傳張俊宏轉交給我一事。張俊宏與我之交情,沒有太多私下的往來。」、「如有傳言張俊宏透過邱義仁再將陳情信交給我的話,更不可能,因為張與邱不同派系。邱曾公開極力反對張,他們很長時間沒有往來。」

調查監委也曾於109年9月25日無預警赴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機要科調取相關卷證,但查無該陳情書之受理及登錄資料,也曾問過陳菊對於丁允恭之事是否知情,答案則是「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談戀愛」。

證人B男、B女陳述陳情書遞送過程。   圖:監察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