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今(15)天發表醫界通函,提醒國內醫療人員在照護武漢肺炎病患時,應落實感染管制措施,並且須正確穿脫個人防護裝備。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澄清,發表這則提醒,並不表示這次的院內感染事件是由這些因素所導致,因此不需要對號入座。

醫界通函的內容呼籲所有醫療人員,在執行照護工作時,須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並且依標準作業流程正確穿脫防護裝備,避免在脫除裝備時受到感染,脫除裝備後,也應立即執行手部衛生。照護過程若遭遇暴露風險,可交由備援人員接替,並且儘速離開照護區。

疾管署遭質疑發布這則通函,可能是在暗示這次的院內感染事件就是因為裝備穿脫不正確所導致。對此羅一鈞副組長說明,在發生醫院感染事件時,會特別提醒臨床醫師需要注意的部分,不需要對號入座指出這次事件的原因就是這些因素所導致。希望透過這次提醒,讓醫療院所重新檢視是否在系統面及個人面都有妥善實施。 

另外,通函提醒醫院在照護武漢肺炎重症個案時,應避免使用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裝置,所有呼吸器必須具高效率的過濾裝置,而且要盡量使用拋棄式呼吸器管路裝置,以降低傳播的風險。

至於確診醫師感染的真正原因,外界曾懷疑是在進行插管時所導致,不過張上淳日前表示,當時是由另一名麻醉醫師執行插管,因此這個可能性已經遭到排除,目前還需要釐清到底是哪個環節受到感染。

疾管署發表醫界通函,提醒醫療人員在照護武漢肺炎病患時,應落實感染管制措施。   圖:擷取自疾管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