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由於北部醫院出現醫生院內感染武漢肺炎指揮中心正對全台醫院展開地毯式無預警查核。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5)日表示,對醫院進行稽查,為秋冬專案既有的規劃,與院內感染事件無關。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出現2例本土確診,為北部醫院醫生及其護理師女友,引發民眾對於醫院院內管控措施的疑慮,近期部分縣市衛生局發布新聞,表示將對區域內醫院進行稽查,也被聯想是否為院內感染事件所致。

對此,羅一鈞今日說明,對醫院進行稽查,是在去年公布秋冬專案時所訂的規劃,無關院內感染事件,並早在12月30日就已函請各縣市衛生局,於今年1月1日起至2月28日期間對其區內醫院進行稽查,共計將查核487家醫院。

羅一鈞表示,稽查主要有3個重點,包含配合秋冬專案擴大採檢、落實通報,以及確保醫院動線、門禁及陪探病管理,目前基隆、新北、台中、嘉義等已開始稽查,共已完成21家,其中僅1家醫院沒有落實陪探病實聯制,衛生局已限期改善並將進行複查,若複查未通過,將依傳染病防治法32條及67條,最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羅一鈞強調,醫院查核與院內感染事件無關,至於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是否完成相關查核,羅一鈞則說,該醫院因應疫情調度,工作較吃緊,目前還沒啟動查核,會視進度進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