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藥控股公司研製的兩款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才上市不到兩星期,就傳出兩名高層主管陸續請辭,也有湖北前線防疫人員向媒體透露,他不會接種中國疫苗,甚至說「狗打疫苗,都很少用國產」,而長期關注中國疫苗安全問題的馬聚表示,這代表先前疫苗效用過於誇大,直呼情況不妙!

巴西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12日公布臨床實驗數據,中國科興疫苗有效率僅50.4%,疫苗有效性受質疑;現又傳出中國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藥股份)董事李輝雙雙以「個人原因」去職,引發爭議。

對此,國藥控股公告指出,李智明認其與董事會之間並無意見分歧,也無任何與他辭任有關的事宜須敦請公司股東與債權人垂注,目前公司現有董事和經營管理層均正常履職,公司生產經營一切正常,其離任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但有王姓湖北前線防疫人員私下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他不會接種中國國產的疫苗,因對品質不放心,「說實話,信不過啦」,甚至說,連狗打疫苗,都很少用國產。

針對國藥2高層辭職,長期關注中國疫苗安全問題的評論人士馬聚直言,中國疫苗數據、甚至所有官方數據都缺乏透明度,真實性存疑已是常態,在中國,都是政治為導向,不可能有真實的數據,但這次疫苗的基本常識也漏洞百出,更讓人無法信任,代表著過去誇大的中國疫苗「情況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