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今(15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中共在過去一年對人權的壓迫依舊猛烈,侵犯宗教與言論自由,並以審查、恐嚇、酷刑、任意拘留等方式擴大鎮壓,其中最嚴重的就是西藏新疆香港

CECC負責監察中國人權狀況及法治發展,每年須向美國總統及國會提交年度報吿。最新一份報告檢視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間中國的內部情況,結果顯示,過去一年中國採取前所未有的鎮壓行動,更侵害宗教與言論自由,壓迫人權、濫用法律制度,其中香港與西藏、新疆首當其衝。

報告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已實質上被摧毀,也有新證據顯示,違反人道罪甚至是「種族滅絕」(genocide)正在新疆上演,中共建立廣泛的監視系統,對少數族群進行鎮壓。在香港,相關當局逮捕泛民主派政治領袖,阻礙記者報導工作,對司法單位施加政治壓力,並默許香港警察對和平抗議者採取越來越暴力的手段;在新疆,中共則對維吾爾族人進行不人道的虐待與拘禁,不僅強迫控制人口,還迫害所有宗教信仰。

CECC聯合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指出,該報告不僅公開中共虐待人民的惡行,也呼籲美國政府採取行動解決中共對人類尊嚴的嚴重侵犯,他表示,這份報告顯示中共無節制地濫用權力並造成大規模傷亡,「我們必須找出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的方法。」

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James P. McGovern)則表示,中國採取令人震驚的行動,呼籲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採納報告中的建議,要求中國政府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