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陸續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中國國藥控股公司研製的兩款疫苗,甫獲官方批准附條件上市約兩週的時間,就有2名高層離職,更被中國公衛專家稱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然而,國藥集團副總裁張雲濤在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透露,中國官方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達到5000萬人接種的水準。

中國國藥疫苗於去年12月30日公布第三期試驗數據,稱疫苗針對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COVID-19)的保護效力為79.34%。

國藥疫苗效力受到質疑,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在微博上傳疫苗說明書,指出自己「看完倒吸了一口冷氣,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73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認為國藥疫苗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對此,國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敬楨指出,目前接種超過1000萬劑,未接到新冠疫苗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疫苗核可不過2周,中國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藥控股)董事長李智明、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藥股份)董事李輝便在12日雙雙以個人原因為由離職。

根據《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對於疫苗接種展望,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指出,中國目前已接種了1000萬劑,相較於全球其他國家來看,接種速度還算是挺快的,而官方希望能告在農曆春節前達到5000萬人接種的數量。

被問到對於中國之外的幾款新冠疫苗有效性皆超過90%應如何看待,張雲濤反倒指出,評價一個疫苗,應該要綜合看待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例如,對於全人全年齡使用的疫苗,安全性,特別是長期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性好,接種率就會高,政府的負擔成本就低,從這個角度來看,滅活疫苗80%左右的有效率是一個比較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