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刊邁入34年的知名政治週刊「新新聞」,昨(14)宣布2月4日後將暫停周刊紙本的印行。「新新聞」董事長張果軍表示未來將重組資源,將焦點放在線上報導與媒體轉型;至於未來紙本是否可能再現?「新新聞」說,待重新整備後,再進行整體規劃。

「新新聞」創刊於1987年3月12日,也就是解嚴前夕、報禁未開之前,三十年間紀錄台灣政治的重要時刻。「新新聞」自許為台灣不能沒有的聲音,最犀利的新聞時事周刊。目前「新新聞」經營者為「風傳媒」董事長張果軍,他在2017年買下「新新聞」100%股份,也成為「新新聞」的董事長兼社長。 

「新新聞」強調雖然紙本停刊,但會持續發展線上品牌,並更聚焦在以下定位的深度報導:決策者所關心的重大公共議題,具有資訊增量的原創深度報導,無私無懼的批判精神。

「新新聞」表示,媒體的大環境正在改變,從只有紙本的年代來到如今網路傳播時代,讀者閱讀習慣已有鉅大轉變,傳統媒體的轉型勢在必行。因此,「新新聞」需要時間重整,統整所有品牌資源、內容產出、團隊能量、社群基礎以及傳播管道後,做整體的重組安排,以確保每一個品牌、每一類內容、每位成員的能力被更精準地被凸顯。

「新新聞」指出,紙本的停止印行代表著積極迎向一個新的傳播時代。近三十四年來「新新聞」在重要公共議題上做出的貢獻,會是新開始的基礎。正如它的名字所顯示的,我們必須要將新新聞的精神,在新時代、以新的方式傳承下去。

至於紙本訂戶,「新新聞」表示將提供2021年2月4日時,尚在訂閱期間中的紙本訂戶,無論剩餘的刊期數,皆可直接轉換為一年份的線上版本,並加贈一年份的《華爾街日報》線上版。若不欲轉換的讀者,可將剩餘刊期全額退費。並且會於1768、1769、1770三期內頁刊登完整的轉換及退費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