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個爆發武漢肺炎大規模感染的中國疫情再創逾10個多月以來新高,中國河北省14日宣布一起武漢肺炎死亡病例,這是8個月來中國當局通報的首例。根據河北省衛健委通報,新增的死亡病例為女性,患有慢性疾病,染疫病情極為嚴重,在13日下午死亡。消息一出立即在中國網路掀起恐慌,微博的點擊超過1億,有網友驚呼:「太震驚了,在中國已經很久沒有看到 病毒死亡 的字眼了。」

就在中國出現這起最新武漢肺炎死亡病例之前幾天,多地相繼爆發疫情,導致當局採取強硬的應對措施。與俄羅斯接壤的黑龍江省13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破百,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該省3750萬居民已被告知,除緊急情況外,不得出省。該省已經取消所有的集會計畫。黑龍江省綏化市的廣闊領土上,有500多萬居民從11日開始被隔離。居民必須待在家中,公共交通也已經暫停。

根據中國衛健委公告,昨0時至24時,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24例(河北81例、黑龍江43例、)以及14例境外輸入,其中河北石家莊依然是疫情熱點,新增75例確診,刑台市也有6例確診,同時河北出現中國時隔242天以來,首位不治本土確診病例,勾起中國網友對疫情的恐懼,在微博的點擊迅速突破1億,有人憂心說:「年關將近,如何是好」。

而今年2月12日是中國的春節。隨着春節的臨近,數以億計的農民工將陸續返鄉,而武漢肺炎病例的激增,令當局擔憂。不過,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13日宣稱,中國不太可能出現武漢肺炎 「大規模傳播」。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個10人團隊14日抵達中國武漢,要追查冠狀病毒(Covid-19)的來源。

這次調查對中國政權來說非常敏感,中國當局急於撇清對造成全球近200萬人死亡的疫情的任何責任,持續透過官方媒體宣傳病毒早在武漢發現病例之前,就已存在於其他國家,例如在進口冷凍食品包裝上發現病毒,還有科學報告宣稱病毒在2019年就在歐洲散播。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我們在這裡尋找未來可能拯救大家的答案,不是要找罪魁禍首或是歸咎任何人」。

荷蘭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病毒學者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也是該調查團隊一員,她上月指出,現在要談SARS-CoV-2病毒是否從蝙蝠身上直接傳染給人類、或經過其他動物宿主,還言之過早。她受訪時說:「現階段,我認為,當我們試著回到可能引發這次大流行的事件中,需要非常開放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