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在武漢肺炎、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明確表態發聲譴責中國,中國則祭出關稅制裁與進口禁令以報復澳洲,澳洲龍蝦出口中國因此受阻,導致其國內「蝦滿為患」,龍蝦價格腰斬,暴跌至「史上最低」,澳洲民眾因此得以實現「龍蝦自由」爽吃龍蝦,當地海鮮業者透露:「1個人為家人買30隻龍蝦不稀奇」,甚至有人直呼,吃龍蝦吃到有點「感到厭倦」,已經沒有吃龍蝦的胃口。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和澳洲貿易糾紛促使中國去年底停止進口澳洲龍蝦後,當地龍蝦充斥已促使當局提高漁夫在碼頭能直接向老百姓銷售的龍蝦上限,澳洲價值最高龍蝦西部岩龍蝦(western rock lobster)出口比重通常達到95%,這些龍蝦大多銷往中國。不過,隨著中國市場禁止進口,許多西部岩龍蝦轉為在澳洲銷售,價格最低僅1年前一半。

去年聖誕節前夕,上百人為購買平價龍蝦在西澳州龍蝦批發商和零售商Catalano’s Seafood旗下1家店排隊。Catalano’s Seafood在這個據點向當地消費者賣出超過1.3萬磅龍蝦,遠高於前一年的不到500磅。Catalano’s Seafood營運經理卡塔拉諾(David Catalano)指出:「1個人為家人買30隻龍蝦不稀奇,10、15和20等數字很常見。」

高檔快閃餐廳Lotus去年12月結束營業前每天烹飪的龍蝦最多達到40隻,該餐廳提供的員工餐是龍蝦咖哩。日前任職於這家餐廳的31歲廚師山姆‧楊(音譯)聲稱自己已吃很多龍蝦,正試圖節制。他說:「我對吃龍蝦有點感到厭倦,如果可以這麼說的話。我已看到和烹飪許多龍蝦,已沒有吃龍蝦的胃口。」

山姆‧楊也嘗試其他烹調龍蝦的方法,他在因應家庭聚會準備1盤龍蝦堡後,隔天再烤1隻龍蝦,他享用這隻龍蝦時搭配女友的荷蘭醬,他表示:「在澳洲享用龍蝦的價格如今是史上最低,我建議每桌客人點龍蝦。」34歲工程師吉羅(Ian Giraud)日前首次購買活龍蝦,他料理龍蝦的方式是以大蒜、洋香菜和奶油燒烤。吉羅提到:「我們甚至能舉辦家庭龍蝦烹飪比賽,看看誰的手藝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