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現代建築美學和藝術氣息的安平靈糧堂將於本月16日在安平區府平路77號驚艷落成,這座美侖美奐的建物在興建過程即引來各界矚目,還有不少人形容它是「台南美術館三館」,此次以「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白嘉莉公益畫展暨簽書會揭開序幕,更成為藝文界的盛事,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應邀與會,代表市民歡迎白嘉莉前來舉辦畫展。

安平靈糧堂在兩年前還是一個鐵皮屋的教會,後來地主把土地賣了,教會被迫搬家,教友們決定出錢出力起造新的教會,小朋友們打破撲滿,弟兄姊妹賣青菜、雞蛋、瓜子、調理食品……用5元、10元慢慢累積建堂經費,加上惠丞建設的大力協助,終於打造出今日美侖美奐的教會,讓安平多了一處醒目的地標,館內舞台、燈光、音響設備均屬一流水準,日後將可做為各界舉辦藝文活動之用,實踐「教會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的傳教理念。

安平靈糧堂落成後的首場活動特別邀請「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白嘉莉女士前來舉辦畫展和簽書會,展出她的版畫代表作及磁瓶畫作。白嘉莉於六、七十年代已在台灣演藝圈享有極⾼知名度,為當時最著名的綜藝娛樂舞台中央酒店節⽬主持⼈,並在台灣電視公司主持各類綜藝節⽬,如《群星會》、《喜相逢》、《歡樂週末》等,同時以主持《銀河璇宮》、《⼗⼤建設》等多個經典⼤型綜藝節⽬創下以英語、⽇語、法語訪問國際影視嘉賓的先例,對於當年台灣文化藝術和經濟發展的貢獻不言可喻,素有「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之稱,曾獲遠東十大巨星殊榮。

1977年,她於事業巔峰之際,遠嫁印尼淡出演藝圈,但每逢國家重⼤慶典均受邀回國參與盛會,並愛⼼捐助慈善事業,熱⼼公益,多次獲得警政署、外交部、國防部、奧委會及⽴法院等單位頒發各種獎章及感謝狀。忙碌之餘,她還潛⼼習畫投⼊藝術⽂化領域,曾受張⼤千、吳冠中、丁紹光等⼤師指導,⾃學臨摹、⽔墨、⽔彩、油畫、亞克⼒Acrylic、陶瓷藝術、絹印版畫等;畫⾵中並融⼊各國地⽅⾊彩,如印尼的蠟染、敦煌壁畫和威尼斯畫派,乃⾄新穎時尚的塗鴉藝術,發揮個性藝術創作,⾃成⼀格。

2018年夫婿仙逝,她的⼼靈遭受莫⼤打擊,幸而在親朋好友的鼓勵下,寄⼼於寫作和彩繪藝術,重啟⼈⽣新旅程。2019年應邀出席台中花卉博覽會,擔任親善⼤使之際,欣然接受了時報邀約出版⾃傳,以回饋各界朋友的關心與⽀持。

2020年初離開旅居多年的印尼重返台灣,發表⾃傳《回眸》,並應台中,台北及新竹等政府之邀請開始巡回展覽藝術創作,開啓人生的另一個春天。《回眸》一書是她用真情書寫下點點滴滴對丈夫的傾訴與遙想。此外,她用畫筆揮灑出另一個春天,與愛護她的粉絲們一起分享其從絢爛到平凡,又寄情在丹青彩墨裡的世界。她的作品獲得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賞識,首次個展「另一個春天」即是由周功鑫命名,展出包括水墨、水彩、壓克力、油彩、陶瓷及版畫等逾百件作品。

白嘉莉初訪台南府城時,就對南部朋友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她曾擔任神秘嘉賓,受邀出席台南市美術館於2020年5月28日舉辦「盛放南國」等三項展覽聯合開展暨2020美術節慶祝活動,令人見識到她迷人的風采和歷久不衰的超人氣。

台南市長黃偉哲得知她喜愛畫畫,且近期在台灣北、中幾地首度公開發表其藝術創作,造成極大的轟動,盛情邀約白嘉莉前來台南開畫展。尤其特別有意義的是,蝴蝶蘭是台南的市花,也是白嘉莉最喜歡的入畫題材之一。她對台南這個台灣最古老的城市充滿期待,特別有親切感,希望有機會分享她的藝術創作心得,作為她停留在台灣最美好的記憶。

白嘉莉的作品類型廣泛,大多以自然的花卉植物為主題,以寫生的方式,描繪她印尼家中花園裡盛開的花朵,由於長年居住在印尼,許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她將印尼蠟染(Batik)的圖騰融入畫作當中。除了畫花畫植物,白嘉莉也喜歡畫魚,不管是眼神會勾人的「媚眼的魚兒」,還是五隻蝴蝶魚歡聚在一起的「五福歡聚」,都有著一如既往的繽紛色彩,透過生動的筆觸與豐富飽滿的色彩,展現出她對生命的熱忱,與真善美的境界。

在世界各地旅行途中,熱愛藝術的她也不忘安排參觀當地博物館、美術館,用心去感受藝術之美。這次疫情滯留在台灣,她也常到藝術家工作室或向知名藝壇前輩們請益,交流創作心得。今年更具實驗精神,在有「版畫之父」稱譽的廖修平老師引荐下,和椿版畫工作室黃椿元結緣,第一次嘗試絹印版畫創作,也為創作媒材開啓了新的篇章。

基於對於絹印的喜愛及創作實驗精神,白嘉莉以她擅長的花卉題材做為此次個展中版畫媒材的創作。在欣賞許多藝術家的絹印創作後有了構想,挑選兩幅2020 年完成的繪畫手稿與椿版畫工作室討論,創意激盪經幾番來回,決定保留手稿花卉的細膩描繪筆觸,並選用與她長年旅居印尼有關的生活脈絡「Batik」 傳統南洋蠟染紋飾做為背景,轉化描繪圖紋的造型和色彩來搭配花卉的盛開樣態,並以圓型為畫面構成外框,取富貴圓滿的寓意。

此次畫展開幕儀式訂於1月16日13:30在安平靈糧堂舉行,由「台灣首席拍賣官」陸潔民主持,畫展所得將捐作安平靈糧堂的愛鄰文創公益基金,歡迎民眾參觀。對梵谷有深入研究,堪稱該領域「權威」的陸潔民在1月17日下午13:30至15:30也將在安平靈糧堂舉辦「我與梵谷的不解之緣」請座,歡迎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入場聆聽。

安平靈糧堂將在安平區府平路77號驚艷落成,特以「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白嘉莉公益畫展暨簽書會揭開序幕。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