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日前北部醫院更出現了2起本土案例,導致人心惶惶。然而,近日卻有不少疫情相關的假消息在網路流傳,更傳出新竹市的元培醫院已經封校的消息。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則對該傳言進行查核,並在今(14日)於臉書發佈貼文,指出該消息經證實為錯誤消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於臉書發布貼文,指出近日網路上流傳有關「新竹市的元培醫校已經封校」之消息,經查核後確認為「錯誤消息」。查核中心表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接受他們訪問時表示,該校並沒有「封校」的狀況,且該校自去年始即配合政府實名制及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只要遵循防疫措施,校外人士及校內同仁、同學,都能自由進出」。

林志城強調,上週(本月4日至8日)是期末考周,並自11日始開始放寒假,多數學生已返家或去實習,校園內的實驗室、行政辦公室皆正常運作;而目前還有上課的是新南向海外專班,但因調課,本週停課,下週才恢復上課。他說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調隔離或篩檢,及校園消毒等措施,該校階有配合,校園內部皆可正常進出,各單位與學生單位都正常運作。

同時,查核中心提到,該傳言所提及案例839為仍在學的醫護人員,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在記者會上的說明,指出案839為在職學生,主要是搭乘專車上下學,曾於上週在校內考試,目前已在該校匡列43名接觸者,其中39名是學生,4名是教師,採檢結果都是陰性,並不會再二篩及擴大篩檢。

文末,查核中心也做出結論,第一點,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從1月11日起放寒假,學校行政人員、部分實驗室均正常運作,並未『封校』;第二點,針對案例839之就讀學校,已按指揮中心規定,將曾在同一教室上課的39位學生與4位老師進行檢測並居家隔離,目前結果皆為陰性,且該校按規定消毒校園,目前正常運作。「因此,傳言指稱『元培已經封校』,為『錯誤』訊息」。

近日網路上傳出新竹市的元培醫院已經封校的消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核後,確認該消息經證實為「錯誤」消息。   圖:翻攝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