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再度使得國內防疫面臨考驗。民進黨今(14日)透過臉書發文痛批,回顧過去一年,國民黨從頭到尾扯防疫後腿,更呼籲國民黨不要當「防疫破口隊」。國民黨下午也透過臉書回擊,反控民進黨防疫只靠政治口水,反要求民進黨不要當「防疫口水隊」。

民進黨臉書指控,過去一年來,國民黨從頭到尾扯防疫後腿。從一開始口罩限制出口被前總統馬英九批沒愛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藍營執政縣市一味要求普篩、再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要求開除染疫醫師。且楊志良今天竟又加碼批評醫護,與國民黨一搭一唱,實在令人無法容忍。民進黨因此要求,楊志良應為其冷血言行出面道歉,也請國民黨拜託不要再扯後腿,不要再當「防疫破口隊」。

國民黨則於臉書回擊稱,防疫仰賴全民團結合作,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基層醫療人員染疫,第一時間應該思考提升醫事人員的防疫能力,民進黨反是噴政治口水指責在野黨,無法保護基層醫事人員。

國民黨主張,在疫情嚴峻期間,國民黨提出的建言是作為在野黨監督執政的天職與全民防疫著想。過去國民黨多次建議也經疫情指揮中心採納,包含:提出可用健保卡領取口罩、防疫中心一級開設等等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經濟部非常快速的配合調整政策;建議應該把疫情阻絕境外,也成為後來衛福部防疫的主要方式;提出不應該開放一般旅館給居家檢疫者居住,衛福部當天下午就立刻宣布不開放一般旅館等。

國民黨反控,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只會對在野黨噴口水,出事又全都要國民黨負責,這種心態才是趁火打劫,撕裂族群,破壞團結,民進黨防疫只靠政治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