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例醫師感染武漢肺炎病例,北部某醫院醫師疑似為確診病患插管時染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政論節目指稱,該名染疫醫生未照SOP行事應開除,引發各界撻伐,紛紛要求道歉,但楊志良卻回嗆「門都沒有!」,同為前衛生署長的葉金川也看不下,在醫療群組中批「豬頭老楊,別亂講,失智症病患也沒有亂講的權利」,楊志良不甘示弱轟回去:你再說下去我就罵你三字經了。

媒體大爆兩位前署長在LINE群組開戰對話,葉金川大罵楊志良「豬頭老楊別亂講,失智症病患也沒有亂講的權利」,染疫醫師一點錯都沒有,不服氣的就自己插管,不要叫醫師幫忙。在戰場上挨子彈,不一定是沒躲避好,難道在戰場上挨子彈的,都要究責?

葉金川質問,看不到醫師違反SOP的證據,為什麼一口咬定?遵照SOP,就一定不會感染?

楊志良不甘示弱反擊,「真是笑話,負責照顧新冠肺炎病人的醫師,到了8日已經有了症狀,居然還正常上班,9日帶著同居的女友到處趴趴走,沒有自己通報跟居家隔離。如果你是院長,你是疫情指揮中心,說這樣的人好棒棒,這是什麼世界?是你頭殼壞掉了還是我頭殼壞掉了?」、「你再說下去我就罵你三字經了,我沒有插人家的管,但我被插過管比你有經驗吧!」。
兩人唇槍舌戰內容曝光,楊志良受訪時說,這是兩個人在鬥嘴,葉金川則回應,那是私領域開玩笑,同時強調,一切應交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旁人沒立場指責當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