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失控,包含東京、大阪、京都等1都2府8縣已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加上未知感染源比例增加,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警告,根據目前情勢,可能必須再度針對全國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且屆時民眾將面對無法接受醫療的「醫療毀滅」狀態,籲政府提早做好準備。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已擴大涵蓋11都府縣,包括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愛知縣、岐阜縣、福岡縣和櫪木縣。中川俊男13日表示,疫情已到政府該考慮針對全國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情勢,如果還要等到新增感染人數和病床使用率等指標出來後再進行判斷,可能為時已晚,籲日本政府提早做準備。

由於疫情持續嚴峻,確診者急速增加,專家就曾指出日本恐面臨醫療體系崩潰的狀態,而中川俊男也警告,醫療資源供應有限,目前日本已出現拒絕一般患者住院治療的情形,若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民眾面臨的不只是無法接受適當醫療的「醫療崩壞」,而是無法接受醫療的「醫療毀滅」狀態。

據NHK報導,東京都近期「未知感染源」確診人數上升,今年開始的12天之內,未知感染源者就有1萬1219人,比先前增加的速度都還快,且比例也從11月占確診人數57.2%、12月占60.9%,到1月12日已上升至66.2%。

截至13日,日本累積確診人數超過30萬例,死亡人數共42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