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訂昨日抵台訪問,並於今日與總統蔡英文、外長吳釗燮會談,但昨日卻傳出行程臨時取消。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14)日表示,外交部是在台北、華府同步收到行程取消的消息。至於是否受到拜登或中共壓力取消,徐說,他沒辦法代表美國政府評論。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國務院宣布取消所有官員出訪,媒體詢問外交部何時得知,徐佑典說,外交部是在美國政府決定做出來之後,「第一時間從台北這邊、華府這邊就同步接到消息」。

徐佑典說,對於克拉夫特大使取消訪台覺得非常婉惜,但是也非常瞭解美國國務院相關聲明是因為政府交接因素,臨時做出這樣的決定,而且是全面性的,不是針對個案。所以,對美國政府的決定也表示尊重。當然對台灣友好的美方官員,也希望他們還是能持續到台灣訪問。

媒體也詢問這是不是中共施壓或拜登總統當選人陣營的意思?徐佑典說,從與從美國政府交涉、溝通過程,知道美國政府這次取消到台灣訪問都是他們自己內部的決定。他沒辦法代表美國政府評論這是不是受到任何壓力或他們自己內部有任何考量。對於國務院稱這是因為政權交接之故,對這個說法,外交部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