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美國祭出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封鎖中國手機應用程式等打擊中國的措施後,近日又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欲將包含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的中國企業,列入禁止美國投資人投資的黑名單,加強對中國的貿易戰強度。而綜合最新報導指出,該計畫目前已被美國政府取消。

綜合《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因國家安全等考量,原先欲將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企業列入禁止投資名單,但目前該計畫已被取消。然而,美政府仍維持對其他中國企業的行動,目標是將另外9家中國企業被納入黑名單中。

而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則稱外界猜測該計畫之所以被取消,是因被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欽(Steven Mnuchin)反對所導致的結果。

去年11月起,川普以國安遭到威脅為由,將有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企業納入投資黑名單,限制美國人投資相關企業。目前,被列入該名單的中企已擴致35家。此外,本月5日,支付寶、微信支付等應用程式,也被川普以使用者個資將會被導向北京政府之因,下令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