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局動盪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進平10日發表談話,聲稱全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變局,形勢有利於中國。對此,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魯賓(Michael Rubin)撰文指出,習近平錯了,時間是站在美國這邊,而不是中國那邊。

魯賓稍早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美國不同於許多國家遮掩真實疫情、集中營、強迫墮胎等惡行,反而公開甚至誇大自己的缺點。華府的示威失控,既不是當年納粹黨的「水晶之夜」,也不是政變,軍隊還是守在各自的營區,維安人員猶然遵守法定規則行事,整起事件不過是一連串的壓力升溫使然。美國企業在武漢肺炎的衝擊下是有衰退,但很快就開始成長。

魯賓指出,中國確實已成為軍事與經濟強權,但籠罩在黑暗中;這不僅是因為其空氣嚴重污染,該國還有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

這位研究員表示,時間不站在中國那邊,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國長期的一胎化政策。魯賓指出,為了求男,許多家庭弄死女嬰,其結果是中國男女失衡,女性短缺約7千萬人之譜。這不只會帶來缺乏伴侶男性的社會問題,還將使中國人力資源衰退,從而造成中國經濟成長難以持續。

魯賓表示,華府稍早的紛亂其實呈現出民主的功能與優勢,就是能讓壓力得到釋放,並把錯誤加以匡正;而在中國這種不允許異議的國家,只剩下暴力,缺乏自由,最後只會惡性循環。

美國企業研究院專家魯賓認為,中國強權籠罩在黑暗中。   圖:翻攝自魯賓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