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主計處公布去年在台北市設籍人口260.2萬人,較上年度減少4.3萬人,尤其20到39歲青壯人口流失2.8萬餘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今(13日)表示,台北市成為六都人口流失最高,主要勞動力年齡層更是最高流失族群,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青年政策失敗,提醒北市府應重視此警訊,別讓北市青年成為台灣「脫北者」。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讓年輕人敢結婚生子不只是城市治理目標,更要靠國家大戰略,當台灣年輕人收入停滯、產業轉型力道弱、房價居高不下的大環境壓力下,北市府仍努力招商、廣設青創基地,致力於創造青年就業機會、提高收入。                                         

陳智菡強調,目前北市社宅施工案量全國最多,更大力推動托嬰、托幼、托老照顧服務,未來兩年,托嬰機構會從現在的75處增加到114處,公共化幼稚園比例從現在58%達到70%,非營利幼兒園繼續維持全國第一,也會加強長照機構的質量,讓年輕人安心工作,在這座城市看到未來和希望。

王鴻薇指出,柯文哲曾提出「柯P新政」,主攻青年選票,喊出包括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及托育政策與補助等。不過,去年8月喊擴大私幼托育補助1萬3660政策,顯然民眾並不買單,而公宅政策也早就跳票,年輕人對台北市失望其實不難想像,具體戶政數據也說明了,「台北居,大不易」現況,讓在台北打拼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想落戶台北。

王鴻薇說,據台北市民政局資料顯示,近3年北市人口各年齡層中,只有老年人口上升,假如隨著人口外移、生育率下降、老年人口又上升,只是逐漸增加社會壓力,這樣的惡性循環,只會讓更多青年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