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委林淑芬3人在立法院表決萊豬開放時跑票,遭移送黨中評會處理,中常委陳茂松今(13)日打抱不平說,國會議員本來就有免責權,現在黨的處分比免責權還高;況且,「前面(已經停權)3年,後面又追加這個,安捏甘好?(台語:這樣好嗎?)」以前有這個先例嗎?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秘書長林錫耀會中報告,立院黨團已將萊豬開放表決跑票的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三人黨紀案移送黨中央,黨也會將此送中評會處理。不過,中常委陳茂松則持不同意見。

陳茂松會後受訪表示,他在常會指出,國會議員在國會免責權本來就有免責權,今天黨的處理還比國會免責權還高,暫且不論一罪兩罰,黨團要處分他們前,就不該處分,而該直接移送中評會。現在黨團處分了才又追加這個,以前有這個先例嗎?

陳茂松說,他雖然很討厭林淑芬等人的跑票行為,但是現在常會又將本案送中評會,等於又弄了一次,對黨也是傷害,傷口又痛了一次,這個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應該要公道處理。

陳茂松強調,他不是替他們個人講話,江永昌、林淑芬連與他們講過話都沒有,連認識都不認識。但什麼叫做民主過去連皇上都可以抵觸,什麼叫言論免責權,現在與黨的主張不一樣,可以處理到這樣嗎?如果表決前就說不只國會黨團紀律委員會處理,也會移送中評會黨紀處份,他們三個人一句話都不用講。如果沒有,「前面三年(停權),後面又追加這個,安捏甘好?(台語:這樣好嗎?)」

據轉述,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則重述當初黨團決議過程,並說移送中評會處理,這個沒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