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近日流傳一傳言,宣稱梵蒂岡教宗方濟各背負多項罪名,遭義大利當局下令逮捕,此消息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證實為「錯誤」訊息,呼籲民眾請勿相信。

10日起,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訊息,內文稱「最新消息!教宗被抓,因販賣兒童詐欺罪共起訴80項罪名,義大利檢察官辦公室證實已下令逮捕並提出指控」,且有時會以圖文等多種版本流傳。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三點進行審查。查核中心先是檢視消息來源,其連結出自加拿大網站一篇作者署名「conservativebeaver_skphjv」的英文文章,發現該網站不僅非當地主流媒體,該文章作者也曾發布「歐巴馬被捕」(編號722查核報告)的不實文章。

再者,查核中心也針對傳聞主角,調查梵蒂岡教宗是否被捕,並查找《羅馬教廷新聞發布室》與《梵蒂岡新聞網》官方消息來源及多家主流外媒,顯示10至12日教宗皆有活動相關新聞,也無任何被捕報導。

另外,文章中所附的英文文章連結,查核中心將網傳英文文章的各段落,刪除姓名、時間和地點等訊息後,重新放入Google檢索,便發現網傳英文文章拼貼自多篇的新聞報導,然而這些新聞報導均與教宗無關。

因此,事實查核中心確認,傳言「教宗被抓」為憑空捏造的「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