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病毒發源地一直為各界所關注。然而,中國日前遭美媒爆料,中方已投入大筆資金著手進行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卻嚴格控管研究成果,規定任何發表皆須經中共當局允許才可公開,讓人不禁質疑其可信度。今(13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再度貼出多篇國外研究,欲駁斥病毒起源自中國的指控。

《人民日報》先是提及義大利米蘭大學一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的報告,早在2019年11月便已於皮膚病患者身上發現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質疑義大利直至去年1月才公佈有新冠確診者;而同為米蘭大學的另一組研究人員則在《新型傳染病雜誌》報告,在2019年12月也於一枚外出旅行史的4歲男孩身上發現同樣的病毒株,因此推測2019年末在義大利或其他歐洲國家都已有新冠病例出現。

針對西班牙,《人民日報》舉出巴塞隆納大學去年6月發佈的公報顯示,更發現早在2019年3月便已於採集廢水中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意味新冠病毒可能當時早已存在於巴塞隆納,該時間點要比全球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的時間提前很多。巴西則是由聖卡塔琳娜聯邦大學於去年7月發表研究報告表示,2019年11月同樣在廢水樣本中檢測到了新冠病毒的遺傳物質,都遠比美國及該國發布確診病例早上2~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