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2日發佈了彈劾報告,指出即將卸任的總統川普是對美國持續存在的「風險」,並稱他毋庸置疑地「鼓勵了、並且他的行為可以預見地導致了恐怖襲擊的發生」。

報告提到了一月6日的川粉國會暴動,並指出 : 「彈劾並不是對過往錯誤的懲罰,而是對未來惡行的防範。的確,總統的任期將至,但一名能在國會山莊煽動暴力騷亂的總統,仍然有能力製造更大危險。」

據美國媒體《商業內幕》網站報導,報告還要求川普立刻離任:「他必須在憲法允許的範圍內儘快被免職。他還必須被取消資格,以防止他所造成的巨大威脅重演。基於這些原因,眾議院必須彈劾唐納德•川普總統。」

報告還強調了彈劾川普的必要性,是為了給所有未來的總統傳遞這樣的資訊,即川普的所作所為,包括拒絕承認敗選和煽動暴力騷亂,是不能被容忍的。

川普對眾院發動的彈劾案顯得相當憤怒,在當日前往德州前,川普還說:「如果你讀了我(那天的)演講,很多人都已經讀過了,報紙上、媒體上、電視上到處都是,人們經過分析,認為我的言辭完全適當。」

13日,眾議院將正式投票決定是否讓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兩次被彈劾的總統。此案預計可在眾院過關,但在眾議院通過之後,還需要2/3以上的參議員同意,彈劾案才能正式成立。

美國總統川普。(資料照片)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