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正因本月六日發生的川粉國會暴動,推動現任總統川普彈劾案。對此,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也不挺同黨的川普,表示歡迎彈劾案的提出,還說這樣會更方便讓共和黨把川普踢出去。

麥康奈爾說,他相信川普犯下了可被彈劾的罪行,他對民主黨正推動彈劾特朗普表示歡迎。麥康奈爾將1月5日共和黨失去在喬治亞州的兩個參議院關鍵席位歸咎於川普,以致於其失去參議院多數党領袖的地位。報導指出,自從美國國會騷亂發生後,麥康奈爾就對川普不滿,至今也沒有跟對方聯繫。

據《紐約時報》當地時間12日報導,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將於週三(13日)進行川普的彈劾案,指控其煽動美國國會大廈騷亂。這將使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兩次被彈劾的總統。

對此,麥康奈爾認為,川普若被美國參議院彈劾,可能被定罪並下臺,「這將使他更容易從共和黨中被清除」,但對於在彈劾中自己是否會投票支持通過彈劾案,麥康奈爾則保持緘默。

美國會眾議院預料將在當地時間週三(13日)表決對川普的彈劾決議案,報導指出,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等人,將不會正式遊說該黨議員對決議案投反對票。上周,眾議員伊利諾州的金辛格(Adam Kinzinger)成為首位要求罷免川普的共和黨籍議員,隨後阿拉斯加的參議員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也敦促川普辭職。

美國民主黨今天啟動了2度彈劾川普總統的程序,以防副總統彭斯和部會首長未將川普免職。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