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權將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20日就職後正式落幕,美國務卿蓬佩奧卻在9日發聲明宣布國務院即起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也原訂今(13)天將訪問台灣,不過就在出訪前夕,國務院決定取消所有官員出訪計畫。對於美國連日來對台動作頻頻,才放話狠嗆「1月20日之前的最後10天,是中國大陸給『台獨』勢力一個沉痛教訓的難得視窗期」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又口出狂言稱「中方完全可以在台海地區與美方的極限挑釁做一次對決,在台海把他們打成落水狗。」

胡錫進11日在微博表示,蓬佩奧進入極其瘋狂的狀態,大有「將反華牌全都出盡,搞出過去完全不可思議的極限破壞之勢』。中國必須堅決打擊這幫「破壞者」,在他們的破壞進入中國的「火力範圍」之內時予以迎頭痛擊,決不能姑息他們胡作非為。蓬佩奧冒進到台灣問題上,他自以為在這方面最能擊痛中國。然而這幫人被傲慢沖昏了頭,竟然忘記了台海地區是中國博弈工具增加最快的地區。

胡錫進聲稱,北京為尋求和平統一,一直克制在這個地區的行動,但中方快速增長的實力最有利於在這個地區展開並投入使用,對美方的氣焰形成沈重打擊。中方完全可以在台海地區與美方的極限挑釁做一次對決,要讓蓬佩奧等人因為誤判形勢的狂妄之舉而名譽掃地,在台海把他們打成落水狗。美國和世界上不會有人真正同情他們,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他們尋釁在先,「遭反擊而灰溜溜」是自作自受。

然而,對於胡錫進異想天開的言論,就連中國網友也看不下去,紛紛留言譏諷:「So what?臺灣美國就吃定了我們不幹真的動手」、「 該動動鍵盤了,把他們打到農業社會,讓他總吹牛逼…」、「胡錫進名言:當美軍登陸臺灣的時候,中國最強有力的反擊是不買美國牛肉!」、「如何攻擊他們,叼盤?開放推特,油管,臉書去公雞他們?」、「胡大師跟馬保國如出一轍呀,光說不練怎樣痛打落水狗?內容一字不提,句句兇狠卻句句都是空話」、「一天到晚嘴炮,你說的你信嗎?」、「如果不是胡錫進這種小人,中美關係會略好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