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上周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大舉逮捕逾50名泛民主派人士後,路透社引述兩名親北京消息人士說法,為從結構上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北京考慮修改立法會選舉制度,再次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大幅修改特首選委組成,削弱民主派影響力,雖然計劃還未定案,但可預料北京今年將會採取更多強硬舉措。

原定於去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港府以疫情為由延後1年至今年9月5日舉行。不過,港警近日卻大拘捕超過50名協調及參與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引發國際關注。

德國之聲12日引述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2名消息人士透露,這只是北京連串行動中的一環,以確保香港不會返回18個月前「反送中」大型示威抗議的情況,至少在接下來一年,北京還會採取更多強硬行動,消減民主派勢力,「中國已經按捺太久,想要一勞永逸的把事情解決掉」。

據透露,北京正討論改變選舉制度的方法,應對政治架構的「不足」,並有意從結構上改變香港的政治制度,包括研究如何削弱民主派在選委會的影響力,試圖取消這些泛民派區議員的資格,選舉也可能再度延後。消息人士形容這改變很可能動搖整個政治根基。

報導指出,自從國安法上路以來,香港政府已經援引國安法逮捕93名異議人士,還凍結社會運動者的資產,沒收電話、手機與旅行文件,取消議員資格,打擊媒體。

《立場新聞》報導,早前在初選大搜捕被捕的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認為,北京是要確保選舉無任何差池,無論民意如何民主派都無法取得過半議席,規限大覆收緊下,本土派參選意欲可能大幅下降;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亦認為,北京有意將選舉變成「選前便知道結果的選舉」,但目前難以預料下一步實際行動,不會影響原有選舉部署。

另據官方香港電台報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會一如既往與選舉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確保所有選舉按照有關法例,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制訂各種預案,努力完善現有的選舉安排;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訂《緊急情況規例》,指明新的選舉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