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近日對泛民主派人士進行大拘捕引發國際關切,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今(11)日反駁「香港法治已死」的說法,強調司法機構存在的目的就是維護司法獨立和法治,並稱《港區國安法》已成香港法例一部分,累積案例後,他相信慢慢習慣「會好的」。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張舉能在履新首日出席法律年度開幕禮後,面對媒體詢問香港是否是「三權分立」時拒絕評論,強調他的使命是維護法治,讓司法機構繼續保持獨立、公正、無偏,對於社會有人認為法治已死並不認同,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公開透明不會朝令夕改、司法獨立、保障基本權利4項指標,「絕對相信香港是法治社會」。

對於由中國人大制訂的《港區國安法》,規定可以將港人送中審訊,剔除了部分香港法院對被告的保障,張舉能再度重申不評論國安法個別條文,僅稱國安法已經根據基本法,成為香港法例一部分,雖然內地法律與香港法例有部份「未必完全一致」,但不成問題,社會應相信香港法庭「身經百戰」,會以過去一貫方式原則解釋國安法,法庭也會由案例累積經驗,他相信慢慢習慣後會好的。

報導指出,張舉能還主動提及外界對量刑委員會和司法改革的聲音,指會檢討法官投訴機制,但量刑現時由上級法院下達指導性判決是理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