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戰況依舊緊張,自去年爆發衝突後雙方仍然處在對峙情況,中國官媒《中國觀察家》近日報導稱,中國軍方為西藏前線士兵配備一款帶有嵌入式炸彈的頭盔,以確保中方在和印軍發生的任何衝突中可以進行自殺式攻擊獲勝;一旦士兵失聯,指揮官也可遠程啟動自爆系統。對此,《大紀元》評論員唐靖遠指出,這證明中國在管理軍隊上不得不用這種極端的方式,來確保他們不會擅離職守。

根據《大紀元》報導,自2018年以來,中國發布日趨嚴厲的管制措施以防止逃兵,諸如禁乘大眾運輸、上學、經營企業、在政府崗位工作、申請護照等等。

駐美國的中國事務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個新型頭盔證明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管理士兵上,為確保其不擅離職守或不服從指揮,不得不使用這種極端的方法。「現在,解放軍士兵戴上頭盔後將被迫戰鬥。否則,他們將被指揮官殺死。」

而根據中媒的報導內容指出,這個新型頭盔是「單兵數碼化作戰系統」的一部份,指揮官可在營級或旅級指揮中心透過導航系統監控遠處的士兵,如果指揮官沒辦法和士兵取得聯繫,就可以遙控啓動士兵頭盔裡的炸彈。

不只指揮官可以啟動頭盔內的炸彈,士兵也可以自行啟動,報導稱 :「如果一名士兵受了重傷,不想被俘虜,他可以自己啓動自毀功能。這可維護他的尊嚴,也可防止敵人獲得這個系統。」未來特種部隊、步兵小隊,以及砲兵、空軍和裝甲師的士兵,都將配備這種「自爆頭盔」。

中國軍方為西藏前線士兵配備一款帶有嵌入式炸彈的頭盔,以確保中方在和印軍發生的任何衝突中可以進行自殺式攻擊獲勝,一旦士兵失聯,指揮官也可遠程啟動。(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翻攝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