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武漢肺炎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指出,台灣3月打到疫苗的機會很高,若一切順利,有機會在今年第三季有限度開放。至於是否真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陳時中說目前還沒有討論的空間。對於立委蔣萬安是國民黨可能的人選,他認為蔣萬安學經歷、外貌都很好,若脾氣可以也控制好,未來將無可限量。

節目一開始,主持人鄭弘儀便詢問今年春節,是否會有包機讓在中國的台商返台過年,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中國台商回台一樣要隔離十四天,再自主管理七天,規定不會改變,但由於防疫旅館需求大增,將會再協調旅館業者,希望至少再多五千到一萬間房。

不過,中國將台灣人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有台商反應如果在中國施打疫苗,回台的居檢是否可以放鬆,陳時中強調中國的疫苗沒有公開透明的資料,沒經過大家的測試,再加上疫苗需要打兩劑再過一段時間才會產生保護力,台商目前大多只打了一劑,就算疫苗真的有效,也只能代表可以保護自已,卻無法證明身上不帶病毒、不會傳染他人,因此不會因為施打了疫苗、入境就可以放寬規定,這樣是不科學的。

陳時中說,中國疫情目前有山雨欲來之勢,河北石家莊確診人數增加,石家莊離中國首都北京相當近,若中國疫苗真的有效,按理應該會先封鎖石家莊,再要求北京大量施打疫苗,但目前都沒聽聞任何風聲,且中國的疫情數字一向是「參考」用的,因此不能只看單一數字,觀察中國至今對疫情的反應,的確有山雨欲來的趨勢。

至於台灣的疫情,由於已經向國際採購到約一千五百萬劑疫苗,日前也成功再簽下五百萬劑,但陳時中表示,為了避免某些國家會「赤目」,因此不便公布是哪家疫苗廠商,以免被施加不當的壓力。

陳時中說,國際疫情現在還不是最高峰,不過台灣的防疫做得不錯,疫苗可以不像英、美等國急著大量施打,有時間觀察這些國家在三月以後的疫情是否下降。預計三月後台灣能開始施打,若有需要他也願意第一個施打疫苗。

鄭弘儀也追問,疫苗開打後,台灣何時解封,陳時中答:約今年第三季後慢慢有機會做相對有限度的開放,陳時中說屆時各種(旅遊)「泡泡」會變大一點,也建議WHO要開始制定世界通用的規定,不管是疫苗護照還是免疫護照都可以,不能由國家個別制定,要WHO訂出主軸讓世界通用。

訪問也談到健保費率以及日本核災區食品等議題,鄭弘儀繼續追問陳時中,若民進黨需要他參選台北市長,自己的意願為何陳時中依舊強調要把目前的事情做好,才有討論的空間,但現在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

至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呼聲最高的是立委蔣萬安,鄭弘儀詢問陳時中對他的印象是什麼陳時中表示蔣萬安是斯文人、人長得英俊學經歷也不錯,是個人才,但可能年輕,若能把脾氣控制好,未來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