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宣布解除美台交流限制後,除了美國駐荷蘭大使向我駐荷代表遞出邀請之外,根據美國國務院行程公告,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古柏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今天(12日)再度會面;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將這樣的會面說成是非官方行為,純屬自欺欺人。

中國外交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針對古柏和蕭美琴會晤一事先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接著他指出,美國一直強調美台交流是「非官方」性質,但這根本是自欺欺人,直嗆:「美國國務院助卿這樣級別的官員不是官方人員嗎?」

而這也是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後第二次和古柏會面,由於兩人的會晤不對外公開,只知道雙方會面時間是美東時間11日上午11時30分(台灣時間12日凌晨零時30分),因尊重美方不對媒體開放,蕭美琴沒有對外多作說明此次會面的細節,目前我外交部亦沒有新的聲明。

針對美國政府最近對台灣多項突破性的友善動作,我政府表示,這些都是長期以來努力的成果,顯示台美關係有很大的進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將這樣的會面說成是非官方行為,純屬自欺欺人。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