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期疫情急速惡化,日媒今天(12日)報導,多名中央政府相關人員透露,最快就會在明天(13日)對大阪府、京都府與兵庫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眼看疫情嚴重,究竟延至今年夏天舉辦的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尚無法預測,但根據民調顯示多數日本人皆傾向不贊成,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扭轉民意?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目前可能只有期待疫苗早日普遍施打。

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指出,東京奧運是日本政府今年全力以赴的目標,再延期對日本有形無形的傷害難以估計,但由於世界和日本的疫情,都沒有終息的跡象,依近日媒體發表的民調,日本國民多數似乎傾向不贊成在今夏舉辦。

「日本內閣和東京都當然都堅持如期辦理,尤其是東奧組委會的主席森喜朗前首相,更是大聲呼籲團結,如期辦好奧運,其精神令人佩服。奧運賽期雖是在七月底,但是可能在三月底或四月就必須做決定,這將是很困難也很關鍵的一個決斷。」

但要改變民意也並非完全不可能,謝長廷表示:「目前可能只有期待疫苗早日普遍施打,或許可以扭轉整個情勢。」此外,他也提到這次奧運台灣在日本共有28個招待城市(Host Town),數量為世界之冠,「當然我們對此也特別關心。」

東京奧運已從2020延至2021,如今是否能如期舉行尚無法預測。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