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卸任之際,國務卿蓬佩奧突然宣布多項友台措施,包含駐聯合國大使訪台,以及解除台美官員交流限制等。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今(12)天指出,根本就是「川普請客,拜登買單」,並分析川普正打著4點「如意算盤」。

孫大千在臉書po文指出,如果川普真的這麼力挺台灣,為何要任期快結束時才大量釋出對台善意?過去3年多的時間,難道川普的心中都沒有台灣嗎?孫大千強調,美中台三角關係的格局中,引爆台海戰爭絕對不符合中國和台灣的利益,一旦爆發軍事衝突,雙方都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唯獨美國,付出的代價最小,得到的回報卻最大。

孫大千分析4點川普正在打的「如意算盤」 :

第一是利用台灣激怒中共,營造美國國內的反中浪潮,強化川普在總統大選時的反中論述。

第二,升高台灣海峽軍事緊張的情勢,讓台灣人民願意大量向美國進行軍事採購。而軍火產業一向是共和黨最重要的金主。

第三,派幾個無足輕重的官員訪問台灣,既不用付出實質經貿利益,反而可以迫使北京政府不得不做出反應。

第四,倘若中共忍受不住,在台海爆發局部衝突,美國正好可以藉此機會對北京政府實施經濟制裁,一舉把中國的經濟打回20年前。

孫大千強調,如果台灣和中國都能夠看得懂其中的奧妙,雙方政府都是聰明人,應該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夠趨吉避凶,以免受人算計為人作嫁。

前立委孫大千。   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資料照片)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指出,川普卸任前諸多友台措施,根本就是「川普請客,拜登買單」   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