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外交在丹麥踢到鐵板!由於香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去年11月底出訪丹麥後宣布流亡,香港政府揚言,要追究丹麥綠黨議員額利貝克(Uffe Elbæk)與保守黨議員阿米茲波爾(Katarina Ammitzbøll)協助許逃亡的責任,甚至還表示要發出國際通緝令,此話一出,惹怒一向對中國態度謹慎的丹麥朝野,該國外長科弗德(Jeppe Kofod)表示力挺2名議員。

外電報導,丹麥打破了10多年來對中國的謹慎政策,除了2名議員協助許智峯逃亡外,丹麥議會更在去年(2020)12月21日,以84票:0票一致通過公開批評中國在香港侵犯人權的決議。

早在2009年,達賴喇嘛曾訪問哥本哈根,與當時的丹麥首相舉行非正式會面,遭到中國抗議,而當時的丹麥不敢惹怒中國,隨後表示承認中國對西藏的主權,反對藏獨主張。不過今天,丹麥已經態度轉硬,該國自由黨發言人傑森(Michael Aastrup Jensen)表示丹麥已經看到了包括澳大利亞、瑞典、加拿大都對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有異見,丹麥不是唯一一個對香港有不同意見的國家。丹麥外長科弗德表示,絕不同意將國會議員引渡至香港,議員本來就有權與任何人見面,丹麥政府會捍衛這個權利。

丹麥《政治報》專訪國會議員額利貝克(圖),他是協助前議員許智峯的幕後推手之一,報導批評港府如要通緝,是侵害丹麥主權。   圖:翻攝自丹麥《政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