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比特幣價格突破4萬美元,屢創新高,市場上關於加密貨幣的討論越趨熱烈。英國金融監管機構發布警告,這種投資產品存有5大風險,若投資人想一夕致富,要有「血本無歸」的心理準備。

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的公告指出,近年市場上出現許多含有加密貨幣在內的投資組合,業者在推銷時都會強調高報酬率,但這些產品的風險也非常高,最常見的就是以下5種情況:

缺乏消費者保護:一些宣稱投資加密資產可獲得高報酬的產品可能不受「反洗錢」條款以外的監管。

價格波動性高:加密貨幣具有巨大的價格波動性,加上欠缺可靠的信評機構,使投資人處於高風險中。

產品複雜性高:投資人有時弄不清這種複雜的投資內容,因此難以理解風險,有時甚至無法保證可以將加密貨幣換回現金。

收費不固定:業者可能向投資人收取比一般組合更高的費用。

不實行銷:業者可能誇大產品的報酬率或低估風險。

FCA提醒,投資人應慎選協助處理加密貨幣資產的公司,未向FCA註冊者均為非法,投資加密貨幣前,應充分考慮這種方式是否真的適合自己,並確實了解內容,做好最壞時可能「血本無歸」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