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感染人數持續飆升,也有多位領導人接連確診葡萄牙總統府11日宣布,葡萄牙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 武漢肺炎病毒篩檢呈陽性反應,但目前為止沒有出現症狀。德索沙先前與確診患者有過接觸後,6日篩檢結果是陰性,因此他繼續照常工作,但這次檢測結果呈陽性。

根據路透等媒體報導,72歲的德索沙將在24日總統選舉尋求連任,原定12日出席一場重要的總統辯論,並與衛生專家討論計畫於13日宣布封鎖措施的細節,但總統府表示,德索沙因確診武漢肺炎已取消參加所有公開活動。

葡萄牙總統府網站聲明提到,德索沙已經通知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和衛生部長特米多(MarTa Temido)他染疫的狀況。德索沙將在里斯本的官邸自主隔離

葡萄牙在去年耶誕節前後放寬防疫限制,但跨年當天重新實施嚴格措施,禁止在各自治市間旅行和公眾集會。然而病例數持續快速增加。德索沙曾說,他擔心假期過後,感染數字會大增,如今自己也遭感染。

人口約1000萬的葡萄牙到目前為止,累計武漢肺炎確診人數超過44萬6606起,其中至少7803人病亡。為對抗這波疫情,葡萄牙國會同意延長原定7日結束的緊急狀態1週,至1月15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