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6日清晨大規模抓捕民主派人士,至少53人被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遭逮捕,引發國際撻伐,英美澳加四國外長聯合聲明譴責,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今(11)日砲轟四國外長串通一氣、顛倒黑白,為香港犯罪分子撐腰打氣,中方強烈反對干涉內政。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媒體提問表示,使館日前已就英國外交發展大臣相關「錯誤言論」闡明立場,英美澳加四國外長串通一氣、顛倒黑白,為香港違法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有利於有效保障香港民眾權利與自由,並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強烈敦促英美澳加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