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Kyrgyzstan)去年10月國會選舉傳出嚴重舞弊,引發大規模示威暴動,親中派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在群眾強烈要求下請辭,將政權交給反對派右翼愛國黨(Mekenchil)領袖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成為代理總理和臨時總統。吉爾吉斯在當地時間10日將選出新任總統,大選初步結果顯示,賈帕洛夫拿下將近8成選票。

據吉爾吉斯中央選舉委員會11日公布,選票已開出98%,賈帕洛夫拿下79%選票,選舉不用進入第2輪投票。賈帕洛夫向記者表示,將在艱困和危機的時刻掌權。大選同日也進行公投,民眾要在內閣制與總統制之間做出選擇,根據吉爾吉斯中選會指出,大多數選民支持改革憲法,以賦予總統更大權力。

吉爾吉斯是俄羅斯主導的經濟和安全聯盟的成員,擁有俄羅斯空軍基地,並依賴莫斯科經濟支持。過去曾是美國空軍基地的所在地,是阿富汗戰爭的主要運輸樞紐。有批評人士指出,本次公投結果可能導致吉爾吉斯未來走向主導前蘇聯中亞的威權主義。

據先前報導,克里姆林宮於(Kremlin)去年暴動期間宣布,俄羅斯暫停對吉爾吉斯的財政援助,直至去年11月俄羅斯駐比什凱克(Bishkek,吉爾吉斯首都)大使館才宣布回復財政援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曾表示對吉爾吉斯的動亂感到擔憂。普丁於11日吉爾吉斯中選會公布計票結果後,向賈帕洛夫表達祝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今日針對吉爾吉斯大選回應稱,中方尊重吉國所選擇發展路線,將繼續秉持友好政策深化雙方互利合作。吉爾吉斯為最早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國家之一,中國大使在去年暴動期間多次與吉爾吉斯政府官員碰面,因部分當地中國企業在暴動期間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