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於當地9日發表聲明,宣布國務院將解除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內部對台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並稱過去這些限制是為安撫中共政權,更表示未來「再也不會這樣了」,在最後的任期內為強硬對中路線定調。然而,據外媒報導,針對川普政府最後任期使出的強硬態度,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這將使拜登就職後面臨更加複雜的中美關係,如同埋下一連串的政治地雷。

根據《CNBC》報導,針對蓬佩奧解除對台交流限制之舉,前澳洲總理陸克文認為蓬佩奧正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埋下一連串的政治地雷,複雜化中美兩國惡化的關係,並打算未來在拜登於中美政策上做出任何改變時,攻擊其「軟化」的態度。

陸克文指出,「一中原則」向來為過去40年來國際、包括美國遵守的準則及共識,但蓬佩奧解除對台交流限制之舉,這可能代表「一中」的終結。陸克文表示「我們必須理解到一中政策的終結代表著什麼?會為經貿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對國際社會又意味著什麼?鑑於中國人的基本信念,這也將帶來新一輪的戰略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