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任之前,川普政府再宣布「友台」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9日對外宣布,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現在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對此,中國國台辦痛罵,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

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台灣也不例外。美台這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尊重人類尊嚴的價值觀。今天的聲明確認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痛批,「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她稱,中國「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

朱鳳蓮強調,「我們多次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恪守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美國政府做出的承諾。任何違反這一承諾的做法,都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非法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