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元旦起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中央日前推出「豬肉儀表板」,每日公告國產豬、進口豬肉情況,但今(11日)傳出事實上已有美豬進口,卻沒顯示在儀表板上的情形。民眾黨質疑,儀表板美豬進口量與實際情況總額不符、各種台灣豬標章滿天飛,卻沒有一個有公信力,「種種亂象都讓人民無所適從,不禁想問『我們到底還能相信誰?』」

民眾黨稍早發文指出,豬肉進口,產地不是重點,含不含萊劑才是。行政院日前大秀豬肉儀表板,強調會跨部會合作,讓豬肉進口及有無萊劑等資訊公開透明呈現在人民面前,然而豬肉儀表板上路一周,截至8日,美國豬肉及其他可食部位進口量96.19噸,但從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來查詢,卻能發現在1月4日有5批美國進口的豬肉商品,總量超過108公噸。民眾黨質疑,「所謂跨部會的系統竟不同調」,雖然食藥署承諾會改進系統使3個官署的資訊同步,但仍引發民眾疑慮。

民眾黨強調,在萊豬問題上,一直呼籲政府要「源頭管理、明白標示」,然而傲慢的執政黨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強渡關山,力推的台灣豬標章更是亂象百出,先是要求業務與豬肉無關的局處跨界輔導店家完成認證,到畜產會無視業者主動表明店內有使用進口豬,執意核發標章,最後卻又以業者不符規定撤銷,業者大喊冤枉的同時,更凸顯出台灣豬標章只求核發數量「衝衝衝」,實際上卻標準不一,毫無公信力。

民眾黨認為,人民對萊豬的疑慮在於「含不含萊劑」而非「從哪裡進口」,政府標示產地的做法完全不能化解人民疑慮,即使豬肉進口時被驗出萊劑,也會因為市場端僅標示產地,含有萊劑的豬肉仍舊有可能被你我吃下肚,更別說此舉是「一竿子打翻一船肉」,人民聞進口豬色變,無端波及不含萊劑的進口豬肉。

民眾黨表示,從不顧民意強行開放萊豬,到如今種種配套措施全都失能,號稱會做事的政府卻搞得人心惶惶,「民以食為天」,若連食安問題都沒個保證,這樣的政府對得起當初人民給的信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