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月一日開放萊豬進口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布的「豬肉儀表版」數據始終掛零,甚至發生「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顯示已有五批美國豬肉進口,「豬肉儀表板」卻沒有任何顯示的情況。對此,國民黨今(11日)發聲明抨擊,蔡政府就是以騙代變。

就我國截至7日已有近百噸美國豬肉、內臟等進入國內市場,「豬肉儀表板」卻持續掛零,直到民眾爆料後,食藥署直到今天上午才更新數據的狀況。國民黨批評,蘇貞昌才剛承諾「資訊公開不會隱匿」,然而儀表板上路不滿一周卻直接破功,推出一個會有嚴重時差的儀表板,除了凸顯蔡政府進口萊豬相關配套措施緩不濟急,更再次驗證了蔡政府就是以騙代變,更意圖使人民被動式接收不實資訊。

國民黨指控,蔡政府先前拒絕於源頭標示萊劑,使民眾無法區分美豬與萊豬,只能將進口豬肉一併視為可能含萊劑的豬肉,近期直接反映在市價上,造成國產豬價格上漲亂象。日前蔡政府推出網路即可下載的台灣豬標章,更讓農委會的台灣豬把關機制形同虛設。

國民黨也質疑,蔡政府推出的標章信賴度極低,儀表板資訊又與實際數字出現嚴重落差,消費者未來到底可以相信什麼?蔡政府一再強調把關食安必須全國一致才不會亂套,也因此阻攔地方政府透過地方自治權力進行萊劑零檢出等細部把關,但就連食藥署自己管理的儀表板都無法確實進行資訊同步,更讓人擔憂究竟政府所公布的哪些數字是真的?逐批查驗有無落實?

國民黨強調,民眾在意的是萊豬流向,為了避免民眾意外吃下萊劑,或在政府把關不實的恐懼中引發市價波動等亂象,國民黨再次呼籲政府應尊重地方自治權力,補足各項不足的把關措施,對於有多少萊豬流入市面等資訊更不可以出現任何隱匿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