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日前無預警閉館,甚至兩度換鎖,使得82歲的榮譽館長兼創館人、台灣文學作家張良澤被拒於館外,引起外界抨擊。張良澤今日在台南公開說明來龍去脈並指稱,陳奇銘出任真理大學校長後,就將預算全部刪光,但他與親友仍自費蒐集、整理館內文獻,沒想到校方竟派人要強行搬走珍貴資料,還說要封館,讓他無法接受。

張良澤今日舉行記者會說明,1997年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創立台灣文學系,同年3月,台文館於淡水校區成立,而後由於資料越來越多,加上淡水寸土寸金,台文館在2002年便遷移至麻豆校區。2009年,在張良澤退休之際,由當時的校長吳明達特頒名譽館長證書給他。

台文館由張良澤一手打造,打通6間大教室成為展示室,並將日治時期資料分為3間教室、戰後時期的文獻也分3間,吸引許多文學界的親友自掏腰包,將國內外珍貴的文獻一一送到麻豆校區擺放。他指出,無論是吳明達,或是隨後上任的校長林文昌,均會到麻豆巡視,可見對台文館的重視,但2018年由陳奇銘出任校長後,直接將預算全部砍光,張良澤直言,根本就是噩夢的開始。

張良澤表示,陳奇銘曾在麻豆校區擔任財經學院院長,後來當上校長,但他上任一年都沒有來巡察,原本的預算至少有3、5萬,勉勉強強能買些文具、貼些相片等,維持一個館還過得去,但現在卻直接刪除預算,一下子變成零。

張良澤說,自己的身分說好聽是名譽館長,但根本就是一毛錢不給的義工,但沒關係,他很樂意當無薪義工、無薪館長。只不過沒想到,在去年11月30日,陳奇銘沒有事先與他討論,便直接派遣校本部圖書館的2名職員到麻豆校區,表示校長說要搬走最珍貴、最好的資料。張良澤說明,麻豆校區的資料都是系統性的分類,文獻資料蒐集很難,他向職員表示,要拿就要全部移過去才有價值。

但兩個職員竟回「淡水沒有那個空間」,更說校長有意將台文館封館,讓他十分震驚。張良澤手上還有親友送來的書籍資料,但他甚至被校方以換鎖的方式拒於館外,張良澤希望將事件經過說清楚,才會召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