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昨(8日)於臉書發文痛批,作為真理大學台文館創辦人、也曾是真理大學台文系主任的82歲張良澤教授,在去年底遭校方無預警換所封館,掀起文界的討論聲浪。對此,真理大學稍早向媒體表示「曾多次和張良澤教授溝通遭反對」也於臉書發布4點公開聲明。

校方上午向媒體表示,原位真理大學麻豆校區的台文館,鑑於該校區不再招生,因此規劃將台文館遷回淡水校區。

而針對館藏產權疑慮,校方指出,目前諸多館藏為張良澤任台文系主任時受贈,不過,也有部分為校方購入,且部分捐贈當年無留下資料證明是贈與「個人」或「校方」,曾有其他單位想借用卻遭拒絕,才決定逐一盤點以釐清產權,若屬於張良澤的私有文史資料將會全數歸還。

稍早,真理大學發布公開聲明稿,先是針對張良澤教授畢生對台灣文學界的貢獻予以感謝,並表示自張良澤教授退休至今的17年間,校方仍無償提供台南校區的台灣文學館供張教授繼續進行學術研究。然而,為顧及全校師生權益,才計畫將部分台灣文學相關史料移轉至淡水校本部,也因此館內龐大的資料有必要進行財權釐清,以利後續移轉事宜。

而提及封館換鎖一事,該聲明澄清建築已多年無師生使用,且無足夠人力打掃與維護,並且之前鑰匙因持有人過多無法控管,為避免珍貴的台灣文學資產被破壞或遺失,校方才以此舉維護台灣文學的資產與張良澤教授畢生的貢獻。

聲明最後表示,校方目前正在整理一個合適的場所提供張良澤教授進行學術研究,同時也希望這些相關的文史資料再經盤點與授權後能繼續嘉惠該校淡水校區的全體師生,並和張良澤教授、鍾延威、前校長葉能哲,以及多位贈與本校台灣文學系史料的相關人員協調中,希冀達到共識,以利讓這些珍貴的台灣文學資產發揮其最大的價值。

對此,真理大學稍早向媒體表示「曾多次和張良澤教授溝通遭反對」也於臉書發布4點公開聲明。   圖:翻攝自真理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