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去年底無預警地將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資料館換鎖封館,讓20年來為此館奉獻歲月,現年82歲榮譽館長張良澤教授被拒於門外,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回應「張良澤於65歲屆齡退休就不屬於校內教職員,由於他不配合盤點館藏,才換鎖因應。」對此,已故作家鍾肇政之子鍾延威昨(8日)在臉書批評,「校長說張良澤『連學校職員都不是』,學校這種作法不是野蠻,什麼才叫野蠻!」

由於張良澤將可觀的文獻史料都搬到文學資料館,還有部分史料是張良澤自己購入,以及作家手稿寄放在文學資料館,並非學校資產。但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居然說:「只要是館內的東西,都是學校的。」還要張良澤拿出證據,證明哪些是他個人收藏;作家寄存的手稿,也要作家或後代提出證明,否則學校要全部搬走,引發外界質疑與批評。

鍾延威在臉書指出,「校方是於去年十二月一日,派台北兩名校本部圖書館館員到麻豆校區的台灣文學館,向良澤教授表示校方要把館內所有圖書及館藏搬回台北校區。由於事出突然,良澤教授一陣錯愕,之後才表示校方要搬,可搬圖書館的藏書,其它史料文獻是他自己花半生蒐購來的;此外,很多手稿都是作家或作家後人寄存,不是學校的,不能搬。」未料真理大學「突然把資料館大門門鎖換掉,且鑰匙並不交給良澤教授,而是放在麻豆校區行政處,良澤教授必須每天去「借」鑰匙才能進入研究室,傍晚離開時交回鑰匙。」

鍾延威表示,「在去年12月29日,校方突然二度換鎖,並把鑰匙帶回台北,良澤教授完全被拒於門外,不但不能取回他自己的東西,一些正在進行的工作也被迫中斷。良澤教授曾向麻豆校區行政處黃瓊恩處長表示,他要拿私人物品,他受邀演講的講義也在資料館,希望校方開門讓他進去。黃瓊恩說她會向學校反映,但等了幾天都沒下文。」

真理大學的作法掀起文壇的討論聲浪,作家陳芳明傅銀樵、詩人向陽等紛紛公開譴責。作家傅銀樵在臉書表示,「張良澤教授為該館奉獻心力,退休後還當無給職義工,竟然受到如此強烈的霸凌與羞辱!真是可惡!陳奇銘校長,請道歉,謝罪,下台!」

本名為林淇瀁的向陽也在鍾延威發文底下留言感嘆「真是不可思議啊!為台灣文學貢獻一生的良澤兄委屈受辱了。」

作家陳芳明也在臉書表示「真理大學如此沒有真理,甚至最基本的文明也不如。身為文學研究者的我,在此公開譴責,希望該校立即對國人道歉,也向張良澤教授道歉。台灣所有的台灣文學研究者都站出來譴責,台灣所有獻身教育工作者,也都站出來為張良澤聲援。」

為台灣文學付出一生心血的張良澤教授被真理大學拒於門外。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

為台灣文學付出一生心血的張良澤教授被真理大學拒於門外。   圖:翻攝自鍾延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