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11日)上午舉行談話會,經表決後,通過民進黨提案,臨時會時間自11日起至31日,處理3大預算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向國民黨喊話,希望能理性面對、改變立院形象。

立法院今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自1月11日至31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第3期特別預算案。其中,1月12、13、14、18日召開委員會議審查國營事業預算,院會分成11、15、19日召開第一次會議,20至3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雖然30、31日為假日,仍納入臨時會開會範圍。

柯建銘受訪時說,臨時會時民進黨團希望能完成3大預算案,但是否順利單看國民黨,並呼籲國民黨理性面對、改變立院形象,做一個新的國會。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民進黨團希望今年的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能在2月1日、新會期開始前完成,而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有很多是協助地方建設,在去年底已經到期,若下個會期再審查,至少會拖到4月,恐會造成地方政府斷炊。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在談話會發言時也說,這次臨時會處理預算案,不處理法律案,處理預算規模達7.6兆元,攸關國家建設、經濟發展。他提及,外界過去詬病基金預算都拖到年度中、年度快結束才完成審查,希望這次能建立良好慣例,當年度預算在年初完成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