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者在1/6日聯席會議時闖入國會,造成流血衝突,共5人喪命。對此,民主黨準備對川普發動第2次彈劾。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對議員表示,預計會先表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和內閣免除川普職務,再展開彈劾程序。裴洛西還表示,如果彭斯不同意,眾院「將展開行動,在國會提出彈劾條文」。根據美國ABC新聞民調顯示,有56%的美國民眾認為川普應該被免職,只有 43% 的人認為他不應該被免職。

1990年代,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與白宮見習生莫妮卡·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之間的性醜聞引發全球轟動,並導致總統被彈劾,當時支持比爾·克林頓被彈劾免職的民眾比例不到40%。再與前總統尼克森因「水門事件」,遭到彈劾而被迫辭職事件,認為尼克森應被免職的美國民眾比例大約在40%。

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警告,除非川普主動下台,或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和內閣多數成員援引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將川普免職,否則民主黨人將展開彈劾程序。川普若這次要被參議院判定有罪,需要至少 34% 的參議院共和黨人必須投贊成票,但在ABC新聞民調中,共和黨的支持率只有大約 10% 到 15% 的人贊成彈劾及罷免川普。

截至今晚,已有210位眾議員共同提出彈劾程序,接近眾院多數。然而,擁有100席的參議院不大可能有超過2/3參議員投票支持罷免總統。

美國國會大廈當地時間6日遭總統川普支持者暴力闖入,成為美國歷史上驚人一幕。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