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者在1/6日聯席會議時闖入國會,造成流血衝突,共5人喪命。對此,民主黨準備對川普發動第2次彈劾。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對議員表示,預計會先表決議案,要求副總統彭斯和內閣免除川普職務,再展開彈劾程序。裴洛西還表示,如果彭斯不同意,眾院「將展開行動,在國會提出彈劾條文」。

對此,美國哈佛法律專家艾倫·德肖維茲(Alan Dershowitz)在接受Newsmax專訪時說 :「這是違憲的,你可以譴責,可以進行言論攻擊,可以拒絕投票,可以做所有在政治上可以使用的事情,但是你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使用法律,針對受第一修正案保護的行為進行彈劾。」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教授喬納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則表示,他不認為川普的言論可構成被彈劾。

特利接受福斯新聞節目「Fox & Friends Weekend」採訪時說,總統呼籲抗議大選舞弊,並不構成暴動,國會必須仔細審議這些指控,以符合憲法規定的方式推進相關程序。

川普在1月6日的講話中,要求支持者在國會大廈附近遊行抗議時要「和平地、愛國地發出你們的聲音」。

「(總統的)演講本身並沒有為暴亂或煽動的指控提供明確的依據,」特利說。「總統告訴他的支持者在國會和平遊行……他沒有號召暴動。他沒有號召暴力。」

艾倫·德肖維茲補充,由於川普在1月6日聯席會議上的行為不構成嚴重犯罪或者輕罪,且屬於受到憲法保護的言論,因此其他人不能彈劾總統。若想在川普任期最後幾天彈劾,將會違反美國《憲法》。

不過早在去年(2020年)年初時,川普遭到彈劾時就有請到三名頂級律師進入彈劾法律辯護團隊,其中包括指控前總統克林頓的檢察官肯尼思·斯塔爾(Kenneth Starr)、哈佛大學憲法教授艾倫·德肖維茲和克林頓政府獨立顧問辦公室羅伯特·雷(Robert Ray)。

法律專家艾倫·德肖維茲(Alan Dershowitz)表示,如果在川普總統任期最後幾天彈劾他,將違反憲法。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