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消息,距離卸任不到10天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明天(12日)出訪德州阿拉莫(Alamo),主持美墨邊境牆的落成儀式,這也將可能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出巡,更是美國在歷經民眾闖入國會山莊事件之後,他的首度公開露面。

川普在2017年上任之初,就興起在美國與墨西哥之間蓋邊境牆的念頭,當初他還要求墨國要付費,不過外電報導,高達150億美元的建牆費用,仍然是由美國人買單。

據了解,這座長約650公里的邊境牆,高約9公尺,大部分位於沒有爭議的非美國原住民土地,取得較容易,但仍有部分蓋在受保護的自然生態區或屬於印第安人土地。即將上任的拜登(Joe Biden)已經放話,不會續建,但也沒有要拆除邊境牆的打算。

外電指出,原本川普上任想要把長達1954英里(約3145公里)的邊境牆蓋好蓋滿,但如今卸任倒數,已經無法完成承諾,在他離開白宮辦公室的時候,預估有40%的邊境是被「圍」起來的。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週日表示,川普將訪問麥卡倫(McAllen)以東、聖安娜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的德州阿拉莫,以紀念400多英里邊界牆的竣工,這是他的一個承諾。